###RSS老了

很久没读RSS了,随着大量时间消耗在微博上,原来每天刷RSS的习惯也在不知不觉中改掉了。Google Reader被关闭的时候,有人大喊RSS死了,我当时倒不以为然。因为我一直觉得,一种媒体形态代表着一种需求,除非出现真正同一需求的替代者,需求在它就会活下去。而就在刚才,当我在此翻阅长久以来的各种订阅,忽然间有了这样的感觉,它没有死,但它很老了。

###我们的信息需求

说老不是说年代久远,而是它已经满足不了人们对信息的需求。以我自己为例,高中时最喜欢看杂志,不变的励志类与军事类;大学开始对鸡汤失去兴趣,开始看新华网;毕业后有了些觉悟,订了三年经济观察报,期间开始看博客,积累RSS,同时看豆瓣9点;随后微博到来,以前的都开始淡忘。

你应该注意到了,我这里说的信息,其实指的是内容,就是那些正在发生的新鲜事儿和那些正在被制造出来的观点。而我的改变也基本上分为三种,或逆流而上,追求时效性和新鲜性,或正本清源,追求内容的深度,或因为懒惰,追求获取的便捷性。

也就是说,时效性、洞察性和便捷性,是我认为的人对信息获取的三种需求。当信息获取深度与便捷性成反比的情况下,前两点是小众需求。因为人天生懒惰,倾向于单一化信息获取方式。但也正因为此,对深度内容的需求才会让人觉得好像没有那么强烈,虽然事实可能并非如此。一个简单的问题,如果有深度的内容变得非常便捷容易获取,大众会不欢迎么?

###有多少人会用

据说Google Reader在2010年就有千万用户,而它关闭之后,Feedly用户从400万疯涨到1200万

###我想做什么

要做优质内容的整合工具。简单地说,初期就是RSS Transporter,把支持RSS的页面变成一个微博数据源,可以支持微博用户订阅,但通过私信分发给订阅者。

  1. 为什么不用Feed分发?

    Feed已经乱了,而且将来不可避免。因为微博本身是个热闹集散地,很多人你因为专业而关注他,但看到的却是无尽的碎碎念,是吃喝拉撒、嬉笑怒骂,虽然这是微博重要方面。但等到这样的人多了,那个偶尔发的专业内容也被冲走了,在高峰期间,你甚至一小时之后就刷不出来了。

  2. 为什么用私信?

    私信对内容的整理是与微博不同的,对话的索引方式更适合RSS展现,虽然满足整理需求只是第一步。而且个人RSS列表的私密性,也是值得考虑的。

###问问小伙伴

很多小伙伴觉得这个太小众,但我想,我至少是一个产品用户。而且与普通用户不同的是,我可以制造一个产品,就算只为自己和少数人。所以废话一堆,就是想看看这小众需求有多小众。小伙伴们,要是你也想要这个东西,请举起你的手来 :D

其实,内容分发整合还是有很多可以发明和创新的地方,写此文的时候,贝索斯买了《华盛顿邮报》,说起来是个人名义,但在我看来,亚马逊一直在干这个事。